纽蒙迦德打杂

请务必,一而再,再而三,三而不竭,千次万次,毫不犹豫地救自己于人间水火。

【杜库】你知道人类用什么来衡量爱意吗?

北极圈我来了



“Kevin,你知道人类用什么来衡量爱意吗?”

“你觉得爱是可以衡量的吗?Steph?”

“那昨天晚上,你为什么一个人坐在卧室门口哭?”

“你看见了吗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你做梦了。”

“现在也是梦吗?”

“这是我在布鲁克林的地址。如果你有需要的话。Steph,我们分手吧。”

“Kevin,你用什么来衡量爱意呢……”



勇士夺冠了,在杜兰特离开的第三年。

杜兰特看着勇士的狂欢,在各种各样的视频与图片的信息洪流中寻找30号的影子。


他上一次见到库里还是六个月前,在库里打破三分记录的盛大派对上,30号久违地发来短信邀请他参加。其实杜兰特也不知道该不该去,他举棋不定的样子实在让欧文看不下去。

“你为什么不去?Steph邀请你了。”

“并不是所有邀请都必须参加。”

“可是你明明想去,只是一个Party。而且如果你这次不去,这个赛季都见不到他了。”

那个时候杜兰特受伤,大概率会缺席跟勇士的第二场比赛,那场比赛在旧金山,他不会随队前往。

旧金山和纽约实在太遥远了,需要跨越三个时区,穿过一整个美利坚合众国。

杜兰特和库里已经太遥远了。

“哪怕只是为了朋友取得这么大的成就,去亲自送上祝贺。别最后像我一样后悔。”欧文说着,投完最后一个球,离开了。

杜兰特去了。

那天库里很开心地跟他拥抱,他闻到一身酒气。

“我觉得你在夺冠庆典上这么喝更好。”

“行啊,”库里不再拥抱他,拉开了一个礼貌的距离,“到时候邀请你。”

五颜六色的灯光扫过他们的脸,杜兰特没有回应。


或许那时候库里真的喝醉了,因为他始终没有邀请杜兰特参加任何一个夺冠派对。

所有人都在说,勇士夺冠受到打击最大的不是波士顿,是杜兰特。

而事实好像也在向这个说法倾斜,铺天盖地的嘲讽蜂拥而至,一度让杜兰特以为回到了2016年的夏天。不过当时更多的是来自俄城冲天的愤怒与谩骂,那个夏天被疯狂嘲讽的对象是库里以及那支勇士。


然后这两个失意的人做出了不同的选择,却走上了同一条道路。


其实打从杜兰特认识库里的第一天起,他就觉得这个小个子是个奇怪的人。

他们第一次见面,库里瘦瘦矮矮,皮肤很白,他甚至以为库里是个白人。对手看不起这个瘦弱的小子,连队友也有些不放心,而库里给出的回应就是把对面打爆了。赛后对手带着不服气的眼神,认为只是库里运气好,碰巧今天能进那么多球,队友也觉得今天是库里手感爆棚。那个年纪的孩子永远是桀骜不驯,头要仰到天上。但库里很奇怪,库里在队友的欢呼和对手的不屑之中,微笑低头,沉默不语。

而当他决定要加入勇士的时候,他以为与库里的相处会是最麻烦的环节,因为当任何一个强有力的得分手空降一支已经有老大的球队,并且这个老大还陪着球队一路从无人问津到登顶总冠军,都会带来球权分配、球队地位等无数让人头疼不已的更衣室问题。哪怕这个老大看起来很好说话。

但是库里从来都是杜兰特的篮球世界里最奇怪的那个人。库里只是告诉杜兰特,他不在乎谁是球队老大,也不在乎谁得到的认可更多。如果杜兰特赢得了MVP,他会在新闻发布会的第一排为杜兰特鼓掌。他告诉杜兰特,他只在乎总冠军。

真的只是为了总冠军吗?杜兰特在很多时刻都在思考这个问题。

有些晚上,他看到库里在场上不知疲倦地跑动,吸引防守,组织,传球,库里知道汤普森想要得分,想要投篮,汤普森就是这样的。库里知道格林喜欢有球在手才能打出表现。库里知道杜兰特需要时间适应球队体系。

库里努力让其他所有人过得舒服,他不想看到别人牺牲,所以他只会去牺牲自己。

杜兰特不止一次地希望库里可以自私一点,但库里每次都只是默默听完,然后乐呵呵的看着他。

“拥有你我已经很自私了。”



杜兰特在社媒上恭喜了勇士夺冠,没想好要不要给以前的队友们发个祝贺,格林却先打来了电话。

“What's up my man!”

“Nothing,you know.”

“别告诉我你还没给Steph打过电话。”

“我还没给Steph打过电话。”

“你认真的吗?”

“恭喜你们又拿到一个冠军。”

“Fuck!你认真的吗?”

“我觉得我听起来不像在开玩笑。”

“你要不要来加州度假?纽约现在只会下雨。”

“事实是,我已经放假一个半月了。”

“旧金山最近阳光特别好,非常适合…”

“Dray,我和Steph已经分手三年了,那也不是你的错,我早就说了你不必愧疚,也不必每次都想要弥补什么。”

“上帝啊……我竟然天真到一度期望你和Steph会重归于好,哪怕我们再次夺冠。”

“这和冠军没关系Dray,你难道会不明白吗?”

“你们俩真是……”

“什么?”

“不要太般配。Steph几乎和你说的一模一样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真的不来旧金山吗?”

“真的。”


杜兰特放下手机觉得好累,他扭过头看向窗外,雨不停地打在玻璃上,格林说的没错,纽约这个时候确实只会下雨。

可东海岸的飓风从来刮不到西边,所以杜兰特还在勇士的时候就知道,湾区的天空会永远明媚,不论是白天还是黑夜。

那时候,库里和杜兰特是联盟里最隐秘的爱人,只有为数不多他们最信任的朋友才知道这个秘密,哪怕是在LGBT文化接受度最高的美国,同性相爱仍是体育圈子里讳莫如深的禁忌。环境的压力让他们不得不选择隐藏,然后更加珍惜得到彼此的时光。

所以库里曾在一个又一个晴朗的深夜,带着杜兰特感受过湾区每一片海滩的浪,吹过旧金山每一处海湾的风,走过奥克兰每一条看得到星星的路。

哪怕只能在黑暗处亲吻,他们也要让这座城市见证。

如此固执,如此疯狂。

那时候,他们是联盟里最意气风发的胜利者,他们两次登顶总冠军,在全世界的注视下拥抱,并且悄悄在耳边倾诉彼此的爱意。

在全世界面前。

杜兰特的每一次拥抱都极为用力,仿佛要把库里揉碎,将他与自己融为一体。

库里的每一次低语都极为沉醉,仿佛要带着杜兰特堕入无尽的深渊。

这两个人爱的那么克制,却又几近疯狂。



旧金山的雨下了一整天还是没有要停的意思,这真的太罕见了,也不知道是不是格林的毒奶,上一次旧金山下这样大的雨还是什么时候?反正格林肯定不记得,而在库里的印象里,湾区下过两次很大的雨。


第一次是在一个晚上,球迷们从甲骨文球馆出来后发现居然还在下雨,心情更是跌到了谷底,纷纷咒骂着这该死的天气,没能给勇士带来一点好运。有些人打着伞低头赶路,只想快点回家;有些人快步钻进车里,表情失落至极;有些人直接走进雨里,骂骂咧咧不停。

没有人预见到了这样的惨败,尤其是勇士球迷。骑士在甲骨文举起了奥布莱恩杯,将成为湾区一整个夏天的噩梦。

那天晚上库里最后一个离开甲骨文,街道上已经空无一人,只有雨,仿佛没完没了的雨。他没打算开车回去,反正明天也不需要早起训练,也不需要比赛,他可以一直走到天亮,走到雨停。

时至今日库里都很难去描述那个时刻,就像一个囚犯被宣判了死刑,在那一刻无疑是崩溃的,但是等待死亡到来的日子,才是最让人绝望的地狱。

毫无疑问,从计时器亮起红灯的那一刻,勇士就被宣判了死刑,并且会在接下来的日子都被全世界疯狂嘲笑和挖苦,可能哪怕他们再次拿到总冠军,这些声音也不会消失,因为这就是事实。

竞技体育,不论你再怎么相信过程,人们也只在意结果。

库里只身走进雨夜里,他想让难得的大雨把这一切都冲走,不论是失败,还是那些不绝于耳的嘲讽。可是不论这场大雨多么难得,这也只是一场雨,不是哆啦A梦的时光机,也不是赫敏的时间转换器。

没有人可以穿越时光从头来过,输了就是输了,道理谁都明白,接受才是最难的事。

库里在一个井盖前停了下来,路灯的灯光微弱,库里蹲下来想要看清楚这个井盖奇奇怪怪的纹路到底是怎么回事,雨水不断落下,溅起一个又一个小水花,让人更难以看清。

突然,雨滴消失了,井盖恢复了平静,可是分明可以看到两步之外雨并没有停,库里抬头,发现那是一把黄色的伞,他顺着举伞的手扭过头,看到了一张意想不到的脸。

“Kevin?”库里不太敢确定,于是眯着眼睛努力去分辨,“你怎么在这里?”


第二次是他躺在院子的草地上,杜兰特已经离开,不知道是不是能够未卜先知,杜兰特的飞机起飞后没多久,湾区就下起了倾盆大雨。杜兰特离开了,带着湾区难得的大雨。那天,库里一个人躺在从前他和杜兰特两个人经常看星星晒太阳的草地上。那天,没有星星,更没有太阳,暴雨如注,却没有一个人能够为库里撑一把伞。



库里在无数夸赞和吹嘘中,也能看到或者听到关于杜兰特的一些讨论,很多人在贬低杜兰特,这并不是库里希望看到的局面。他拼命拿下总冠军,是希望弥补三年前的遗憾,是希望对得起队友与家人都付出,是希望这些年支持他们的人不要再失望。而不是为了FMVP,不是为了外界的声音,不是为了嘲笑杜兰特。

“我不喜欢人们总是讨论我们在KD离开后依旧能拿下总冠军这个话题,真的不喜欢。这对我们球队还有KD来说,都是不尊重的。在2019年之后,人们总是认为没有KD的勇士队一无是处,然后我们今年重新夺冠之后,又变成了其实KD也没有那么重要。我真的不喜欢这个,你们知道KD为我们付出了多少。2019年总决赛他冒着受伤的风险选择复出,然后遭遇跟腱断裂的伤病,他值得所有球迷的尊重。我不知道为什么会变成这样,我们必须尊重每个为勇士国度做出贡献的人。不能因为我们现在又夺冠了,就认为KD只是球队曾经的一个过客,这不公平,他帮助我们球队拿下两座总冠军,历史会记住这个的。我理解大家,那是你们的自由,但我希望在尊重的前提下,我们能够客观去看待任何事情。我们祝KD在布鲁克林一切顺利,并希望他越来越好。” 

他还能去做什么呢?他只能客观地去回忆曾经的荣光,他只能在提到杜兰特的时候为曾经的曾经说上几句话,他只能在一段话的结尾送上一些无伤大雅的祝福。

他还能去做什么呢?就像当初杜兰特选择离开一样,他什么都做不了。

杜兰特看到库里的采访,他知道,他们都一样。既没有放下,也没有和解。



湾区刚刚放晴,汤普森就迫不及待开始了他的夏日旅行,美其名曰是去追寻爱情,库里看到汤普森发来的带着Rocco登上私人飞机的照片,提醒好友带着一条十一岁的英国斗牛犬是找不到爱情的,并且不要忘记回来参加格林的婚礼。

几个小时后他得到了回复∶

「Draymond?婚礼?他终于洗清了自己的罪孽让你和KD重燃旧爱了吗?」

库里忍无可忍,回了一句∶

「你可以不用回来了;-)」

「每次提到KD你就跟变了个人似的,不要太爱了Steph」

「滚蛋,你跟Rocco过一辈子去吧」

「我说真的,不要太爱了,三年了,你们分开的时间比在一起的时间还长,难道还不能向前看吗」

「呵呵,如果你说的向前看是指三年交四个女朋友的话」

「我三年交四个女朋友怎么了?那也比某人一直活在过去强」

库里本想敲一大段话去反驳汤普森,却发现汤普森说的是事实。

汤普森见对面半天没有动静,决定帮兄弟最后一次。

「要不你们见一次吧,好吗?坐下来好好聊聊」

汤普森知道库里和杜兰特分手之后从来没有向彼此提起过去,一个字都没有。哪怕杜兰特走的那个夏天,库里想他想到发疯,也没有主动发过一条信息,打过一个电话。就连那次在纽约的奇怪的邀请,也是格林偷偷趁着库里喝醉了,用库里的手机发的。

后来的后来,一年两次的比赛成了库里和杜兰特仅有的两次见面机会,可他们只是平常地比赛,平常地微笑,平常地说着不痛不痒的场面话,镜头下他们的拥抱短暂到甚至不足以让媒体发现任何端倪。

在球场上和镜头前,他们使曾经的一切都没有改变,他们当曾经的一切都没有发生。

然后离开球场和镜头,便再次陷入无休无止的回忆,他们把那两年多的时间拆开了揉碎了,不肯放过一丝一毫,更不肯放过自己。

汤普森到达酒店,库里那边都没有回应,直到他第二天从时差的昏睡中醒来,才看到库里发来的唯一一条消息。

「NO」



纽约仍然下着雨,一场又一场,不知疲倦,看不见星星。

杜兰特没想过会在纽约深夜的街头看见库里,从来没有。

与奥克兰不同,纽约即使是深夜也有无数灯光照得夜空宛如白昼,所以其实就算不下雨,纽约依旧看不见星星。

杜兰特撑着伞,走在热闹又冷清的路上,在一个拐角的地方,差点撞上了库里。

库里没有撑伞,自从在奥克兰的那个雨夜遇上了杜兰特之后,库里就不在下雨天带伞了。杜兰特知道这件事,他曾经是在库里身边撑一把伞的人,只是没想到三年过去,库里依旧不在雨天带伞。

两个人看到彼此都十分惊讶,呆呆地在原地站了半天,也没有一个人开口说上一句话。

路旁偶有行人匆匆走过,霓虹闪烁,在两人的眼里交相辉映,他们都看着对方欲言又止的样子,不知道对方是不是也想说一句∶我很想你。

他们真的很努力地尝试过放下,然后竟然发现他们还是那样的相似,既不想要回到过去,也不想要与现在和解。


于是在这个长久而短暂的驻足后,他们走进各自的黑暗,与彼此擦肩而过。


这一次,库里和杜兰特走上了不同的道路,却做出了同样的选择。

他们拒绝了向前,拒绝了放下,拒绝了和解。

因为如果释怀了,是不是也就意味着,我不爱他了。



所以,你知道人类用什么来衡量爱意吗?



评论(16)

热度(100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